close

媽媽們都會擔心,自己對孩子的愛到底夠不夠?

 

最近很多朋友生產常常聽到朋友們懷疑自己會不會是個好媽媽???

 

想到自己也常常有這樣的害怕跟懷疑

 

2015-06-13 14.17.34  

 

阿木從生完寶寶就有接連而來的挑戰,奶水不夠;新生兒黃疸或是其他癥狀;照顧孩子耐心不夠;感覺疲累無法順應寶寶的各項要求…等等,就會開始懷疑自己不是一個好媽媽,也質疑自己是不是不夠愛寶寶?好像覺得媽媽之所以為媽媽就應該要如神力女超人一樣,不會累不會煩還要時時掛著笑容溫柔對著寶寶。只要今天有什麼事沒做好,就會覺得自己是個壞媽媽啊!

 

回想自己當時剛生完出院隔一天,就又立刻因為杯逼黃疸帶回去住院,醫生還嚇我說杯逼數值飆得很快,要小心喔!記得那時候在醫院抱著杯逼,掉著眼淚心慌意亂,加上新生兒病房外盡是愁雲慘霧的媽媽們,更加重了阿木內心的不安。此時就會開始胡思亂想,覺得是不是阿木懷孕亂吃害的?還是因為奶不夠喝不飽尿不多?等等等...然後就一廂情願地覺得自己是個很糟糕不能好好照顧寶寶的媽媽。

 

2014-02-14 10.50.34  

 

那時,護理師一直安慰我真的跟阿木沒有關係,照她的經驗看來,杯逼應該是生理性黃疸不是病理性的,只要照光並且喝配方奶喝飽有尿尿就可以了。那個時候我真的覺得那個護理師像天使一樣在發光,她很努力在安撫我這阿木受傷的心靈啊!

 

但其實是因為剛生完時母體賀爾蒙的變化,媽媽們的心情特別容易起伏,再加上照顧新生兒不熟悉跟擠奶的壓力(媽媽們都很清楚,剛開始擠奶的諸多不順利,又痛又會流血又要擔心寶寶吃不飽啊!!!還有每2H-4H喝一次的疲勞攻勢~),以及無法確定新生兒的一些狀況是否正常,到底是觀察就好還是要看醫生??尤其是現在網路發達,很多時候都可以跟咕狗大神求救,但凡事有好有壞,也很容易發生看太多資訊而嚇死阿木自己的可能性啊!(例如:到底是單純吐奶,還是胃食道逆流?到底是尿道炎,還是單純尿比較臭?到底是一點點過敏,還是異位性皮膚炎?阿木我剛剛有沒有搖到撞到碰到杯逼,會不會得網路上說的搖晃症啊?意外發現大便時就開始擔心有沒有悶太久?聽說新生兒猝死的不少,於是每個小時都要確認杯逼還呼吸著嗎?等等等…族繁不及備載啊!)

 

於是,媽媽很有可能每天都在疲憊擔心幸福開心哭泣中反反覆覆,然而情緒的起伏不定對於精神也是一種很嚴重的耗損。那時我還常做跟杯逼有關的噩夢,死亡啊受傷啊哭泣啊等等。每天都覺得好累好不平衡喔!

 

有一次在我疲憊萬分,質疑自己的是否能做個好媽媽時,一位朋友(SUMMER~)跟我說,人做的事分為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光做這件事就會開心,不論結果 )外在價值(extrinsic value-做這件事本身不見得開心,但結果令妳開心)。或許有些媽媽照顧寶寶就已經是她的內在價值(ex:本來就超愛小孩,或是喜歡做菜照顧人等等),所以她光把屎把尿做副食品就能很滿足很快樂;但有些人的內在價值可能是看書聽音樂,享受一個人的時光(像阿木我~),或是各種其他喜歡著並內心覺得有意義的事,而那些事可能跟照顧寶寶這些瑣碎日常完全八竿子打不著邊,所以照顧寶寶對這些人(ex:我)來說是完全的外在價值,只是看到寶寶健康快樂,對我燦笑這個結果令我開心,但是照顧的過程並無法讓我快樂。

 

長此以往下來,媽媽的確切內在價值得不到滿足,心裡便會累積很多的壓力疲勞或是懷疑。然而想想,那只是每個人的對於自我的內在價值與外在價值需求不同,也不是說愛與不愛,抑或是100%愛還是20%的愛。並不是因為自我價值需求不同就是不愛。因為我們還是用100分的努力去做對寶寶好的事,去學習如何照顧跟陪伴寶寶不是嗎?因為媽媽們想要給寶寶最好的保護,擔心著所有寶寶相關的事物,而因此產生對自我的懷疑。

 

所以呢~我覺得最好的方式應該是慢慢去尋找原本自己的生活,調整自己的生活跟寶寶的需要之間的平衡並增加做自己喜愛事物的次數。

 

即便,杯逼現在已經1Y4M,我還是常常不小心質疑自己的愛。當我不夠溫柔對待杯逼時,我會想別人對寶寶這麼溫柔,我是不是太嚴格?當我偷懶買市售的寶寶餅乾給背逼吃時,心裡就會想說別人都親手做餅乾麵包給寶寶吃,我是不是太不在意杯逼的健康呢?當我疲勞只想自己看個書寫寫東西時,讓寶寶自己玩,就又會想說我是不是沒有好好陪杯逼玩耍?給她足夠的刺激呢?寶寶的日常會發生好多好多的瑣事,若是有一件事沒有滿足寶寶,又很在意寶寶是否每一分每一秒都快樂的話,就會掉入質疑自己的深淵。所有的負面情緒跟懷疑又會排山倒海而來。但,這時我會期許著,當寶寶越來越大,我們可以一起做的事會越來越多,不怕不怕,我們的生活互動會越來越平衡,越來越好。

 

現在,杯逼日漸長大,也感覺懂事許多(雖然還是調皮,也會故意做我叫她別做的事),聽得懂一些簡單及日常說的對話,也可以跟阿木我有所良性互動。似乎懷疑自己的愛的次數也漸漸減少。現在我也會選擇自己喜歡的展覽,帶著杯逼一起去看,為的是除了給予杯逼不同的刺激之外,也是為了餵養自己的靈魂。總不能老是感覺疲憊不堪吧!有時我看書時,也會跟杯逼好好溝通,阿木我現在想要看書,妳可以自己玩嗎?杯逼點點頭會自己拿起書來,或是其他的玩具默默地把玩,這時候阿木心裡就會很平靜很欣慰,覺得我們一起看書了呀!

 

2015-06-10 15.34.27  

 

當然,陪伴杯逼玩適合的遊戲跟親子共讀,對我來說還是不能免!所以像親子共讀的部分,阿木我都挑我覺得有趣跟喜歡的畫風,如此一來,讀起來也不覺枯燥乏味啊!至於像是洗杯逼的衣服,煮杯逼適合吃又健康的食物等日常瑣事,雖然我不愛但對我來說也是必須,想想,”月亮與六便士-毛姆:為了自己的靈魂好,每天都應該做兩件自己不喜歡的事情。”能夠有喜歡與不喜歡的事物平衡著生活,這樣靈魂才會豐富又開心,是吧!

 

看起來好像是陪伴著寶寶成長的阿木,其實,是寶寶讓阿木學習平衡自我跟生活。

 

杯逼啊杯逼,阿木會等著妳長大,然後我們一起做有趣的事!

 

(然後杯逼默默:阿木!但你愛做的事我不愛耶!!!!)

 

阿木摔碗!!!!!!

2015-06-11 17.47.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酒可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