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朋友常跟我分享媽媽經

並不一定是他們自己生過

有些是看到的聽來的

有一些很符合我想要的模式

也就想好好記著

(免得壓力大抓狂時候忘記就痛打小孩XDDDDDD)

 

其實我自己一直覺得

要用理性去帶領小孩

並且盡可能讓小孩自己去探索喜好跟想要的事物

因為我相信家庭可以給孩子的大概就是正面的教養,愛跟支持

或許我沒辦法給他最好的飲食物質生活

但是我覺得若能努力給他充足的精神食糧

那些養分應該足夠讓他面對世界的挑戰

 

常常有人看我養拉拉的方式

拉拉想幹嘛我都容著他

就會說我一定是個會溺愛孩子的媽

但其實我不覺得

因為一方面

我對"人"不是很有耐心

也不是特別喜歡小孩的人

而且我認為

人是人狗是狗

怎麼會一樣?

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他應該要學會思考跟知道對錯

狗的智慧就是只到那個階段

你能勉強他什麼?

難道你會希望自己的狗學會跟你分析社會運動的合理性與存在之必要性嗎?(我好像扯遠了XDDDDD)

狗能學會好好上廁所乖乖不亂叫好好吃好好睡健健康康,主人就萬幸了吧!

但我們應該不希望孩子只學會上廁所跟乖乖吃睡吧?(並且不要亂叫??!!)

所以

我覺得我對小孩應該會嚴格得多~

 

而且朋友說

要把小孩教好就要能當個狠心的媽媽

否則小孩只會變得任性驕縱

最近聽到如何教會小孩"分享"

因為小孩通常會很在乎是你的是我的

所以那個媽媽在小孩跟阿姨玩的時候

跟小孩說這東西我們有兩個

給阿姨一個好不好?

小孩當時就會說好,但等真的要離開時,並把玩具交到阿姨手裡時,孩子就會開始吵鬧開始大哭了

有些大人可能看孩子哭就會覺得算了

但那個媽媽很堅持

一邊說道理一邊就直接帶小孩走

小孩也在車子上哭了許久(我覺得讓小孩哭真的需要一點狠勁!)

等他稍停媽媽就跟他說道理

我們要學會分享,那個玩具我們有兩個,你答應要給阿姨一個對不對?

就這樣慢慢地

朋友再次去他們家時

小朋友已經學會要把自己的東西分給別人玩分給別人吃

我覺得這樣很好

 

也有聽過從很小就開始講道理的(也很合我的味口XDDDDDD是有多愛訓人啊)

但他不是抓著孩子一直念

而是教他思考

有一次媽媽跟友人出門也帶著孩子在5點多時經過電影院

大人們說著要去買東西~

孩子突然吵著要去看電影

我們一般可能就會訓斥孩子說不可以,或是好說歹說地拖他離開

但這媽媽對著孩子嚴肅地說:你覺得有可能嗎?我們剛剛是不是說媽媽在家燉了湯,6點半要回家跟爸爸一起喝,你現在說要看電影,你覺得有可能嗎?

並且要孩子想想看自己說說看

孩子就說:不可能

媽媽:所以為什麼不可能的事你還要拿出來吵呢?媽媽也很喜歡看電影,更喜歡跟你一起看電影,但是我們說好了要回家吃晚餐,所以你這樣還要吵著要看電影嗎?

孩子:不可以,要回家

就這樣孩子是明白為什麼不能看電影,不是不准看,而是現在並不是時機,也可以接受乖乖地離開

 

其實這樣的例子都是在說

很多人常常覺得孩子小聽不懂

就不跟他說道理

只用大人的威嚴跟他說就是要這樣做

我是大人你是小孩,所以聽我的!

但是

如果不從小告訴他理由不跟他講理

那到底要什麼時候開始呢?

難道自動有一天突然他就會想了嗎?

 

我很怕小孩很魯

有時候

朋友帶小孩來我家

我會覺得很煩

並不是說孩子不可愛

而是有些小孩只想要大人注意他

不讓大人說自己的話

一下子說要做A一下說要做B一下子說要做C

一旦發現完全無法吸引大人的注意力

就會吵著說我要回家

我常想這時候應該要跟孩子講道理

而不是他想怎樣就怎樣

但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他好可愛他還小

但其實

小孩比大人想像的聰明很多

也會思考

不然小孩為什麼很小就會說謊會吃醋會爭寵?

因為他們也是會思考的

只是思考的方向對不對

這不就是大人要教他的嗎?

 

所以就像另一個朋友說的

父母要學的是

如何給小孩自由

沒有侷限打壓

也不要限制他一定要從事什麼行業

而是教他樂觀自信

那他長大就可以追求自我!

 

這些

是我認為對的方式

也是我

要提醒自己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酒可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