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雨還是在下,而我,還是在這

 

你已經離開一年多了,每每在下雨的天裡,我還是會想起你。呵,這是多麼老套的想念台詞?即便我在心裡叨絮著,卻仍舊無法阻擋你出現在我腦中。愛情,終歸不就是老套?又或是說,離開後才發現放不下,正是人生中演不完的八點檔?

 

 

那年,雨季特別長,我也特別鬱鬱寡歡,不是因為天氣,不是因為工作,不是因為環境,就只是因為我那陣子特別喜歡憂鬱的自己。我用悲傷的眼神看身邊的人事物,同樣也從軀殼外憐憫地看著自己。

 

然後,你也看到了我。

 

「小姐,你要一起撐傘嗎?」

在樹下躲雨等著過馬路的我被這一聲問句給嚇了一跳,抬頭就看見一個男子拿傘往我這邊靠,

「嗯...不用了!謝謝!」礙於我並不想跟陌生人交談的的心情大於怕雨淋的心情,我覺得還是拒絕的好。

「你是要去醫院吧!我也是,沒關係,就一起撐吧!雨變大了。」男子誠懇地說著。

看男子並沒打算移開,而且雨勢漸大,「謝謝!」

 

我們就這樣一起站在傘下,沉默。

「咳...你是去探病嗎?」男子似乎很害怕這樣安靜。

這裡的紅綠燈總是討人厭的一等要等好久。

「不是。」

「喔...我是去看我媽。」

「嗯...」雨,只是傾盆地下著。我不知道該如何應對。

「啊!可以走了。」

男子小心翼翼地跟隨我的步伐,避免我被雨淋到。我們就這樣一前一後地走到醫院門口。我這才注意到他的一邊肩頭,外套顏色深了一大片,或許是剛剛被雨打濕的。我突然有點歉意。

「你媽媽怎麼了?」我邊拍打著身上的水滴,邊看向男子。

男子俐落地收起傘,抖一抖,是一把深藍色的傘,「她今天開刀,癌症。」

如果從旁邊看著我們兩人,一定可以看出他的自在跟突然怔住的我

...希望一切順利。」這是我唯一可以吐出的話。

「謝謝!」男子的笑容在雨中有點落寞。

「再見!」我轉身離開

 

 

咖啡廳裡,雨還是在下,翹班的我清閒又詩情畫意地望著窗外,發著呆。這是這個月第三次翹班,除了會被扣錢這個缺點外,我覺得翹班是有益身心的活動。

 

「咦?妳是那天也去醫院的女生嗎?」

正在猜測窗外杵在雨中的男女說些什麼的我,無端端被打斷,不禁有點氣惱。一抬眼,就看見一張似曾相似的臉。

「不好意思,你是?」

「啊!妳忘記啦!那天在醫院前面,我幫妳撐傘啊!」男子有點窘地抓抓頭。

我偏著頭想了一會兒,腦中浮現那落寞的笑容,「啊!我想起來了!....那你媽媽還好嗎?」

男子鬆一口氣地笑了笑,「嗯!目前控制的很穩定,謝謝妳的關心。」

 

他站著,我坐著,中間流過約莫半分鐘靜默的尷尬。

「妳(你)一個人來啊?」我們同時提出想打破沉默的問題。

我們也同時笑了

「對啊!這是我很常來的咖啡廳。你呢?」

他看我露出笑容,便拉開椅子坐下,「好巧,這咖啡廳是我媽開的,她住院後,就由我來處理一些必要的事。」

「真的?好巧喔!難怪我這幾次都沒看到老闆娘。」

「妳今天不用上班喔?」他看著我擺在桌上的書。

我遲疑了一會兒,「嗯...不是啦!我翹班。」

「所以妳翹班都來這邊發呆喔!」他戲謔地看著我,「我剛剛看妳一直看著窗外發呆。」

「因為這邊很舒服啊!老闆娘把店佈置得很溫馨舒適,吸引我沒事就想來呢!」我想起老闆娘總是一臉慈祥的笑容,跟她香噴噴的免費手工餅乾。這樣說起來,我也應該去看看她。

「我想去探望一下老闆娘。」

「好啊!那我等一下要去看她,妳想一起去嗎?有朋友去看她,她最開心了。」

看著他孝順的神情,「好啊!那就跟你一起去吧!」我闔起讀到一半的書。

「妳叫我阿森吧!我怎麼叫妳?」他有著跟老闆娘一樣溫柔的眼神。

「欣欣,欣欣向榮的欣欣。」

阿森起身,「那妳再等我一下,我先打理一下店內要補的貨跟帳目,好了叫妳。」

「好啊!那我就再發一下呆好了。」

透過跟老闆娘之間的無形的聯繫,我跟阿森之間的距離似乎縮短許多。

 

等阿森處理完店內事務,我們便一起離開了咖啡廳。

 

雨還在下,阿森撐著傘,我們的背影消失在雨裡。

 

 

依舊,我還是一個月翹班四五次,依舊,還是晃到咖啡廳報到,依舊,還是帶著一本書卻看著窗外。只是不一樣的是,我不再只是一個人發呆而已,多了阿森有時會跟我說說話,有時會坐在我對面看我帶來的書。書,是我帶來的,卻是他在看的。

 

「我發現妳很愛這個作者。幾乎都是她的書」今天阿森很快就打理完店內的事務,此時正坐在我對面晃著我的書。

「對啊!我喜歡她淡淡的哀愁,看完總有種愁悵。」其實我帶來的書,都是看了好幾次的,隨便一翻就可以看下去,也可以馬上停止。所以,剛開始阿森還會想要記得我原本看的頁數,現在,他可以毫不在意地把它闔起來。

 

「妳已經發呆一個小時了。」

我將視線移向阿森的眼睛,「是嗎?」阿森今天的眼神特別焦躁。

「妳在想什麼?」他的眼神讓我有點不安,讓我再次看向窗外

「沒啊!只是在想,雨到底什麼時候停?」

 

倏地,阿森站起身,直挺挺地站在桌前。突然的動作讓我再次看向他,瞥過那杯緣還印著我的唇印的咖啡杯,就在他垂著的手下方。

 

「我爸想接我媽去美國,我也會一起去。」

完全不知道他在說什麼的我,愣了幾秒。「啊?....

阿森像是在背誦什麼似的,「我爸在美國做生意,偶爾才回來。以前都是我媽去美國找他。現在,因為我媽的病,所以他希望我媽可以去美國,方便就近照顧,同時,我爸也希望我一起去照顧我媽,並且學習生意上的事。」這大概是認識阿森以來,他說過最多話的一次。

 

「喔!那很好啊!你媽應該也希望這樣吧!」我由衷地說著。我忍不住想著,咖啡杯上的唇印比想像中的紅。

阿森像力氣被抽掉似的攤坐在椅子上,「就這樣?」

「嗯?怎麼了嗎?」我越看越覺得那唇印怎麼會如此之紅?

阿森揮揮手,「沒事,我要去看我媽了,妳要一起來嗎?」

「不了,前幾天才去過,我今天想多坐一下。」我再次看向窗外,剛剛路上的情侶已經不見了。

「嗯,好吧!那我走了。如果,我回來關店時妳還在,我送妳回去。」

奇怪,剛剛還在那邊的情侶怎麼一下就不見了呢?「不用了,我應該不會待那麼久。」

 

門上掛的鈴鐺,響了幾聲,阿森關了門轉身離開。從窗外看見阿森依然撐著那把深藍色的傘,而雨滂沱,讓我看不清楚他的身影。

 

 

他帶著媽媽去美國那天,那天是晴天。因為雨季快結束了,放晴的時間多了起來。

 

我去跟老闆娘道別。

 

「欣欣啊!妳還是可以常常到這裡坐坐喔!我有交代新老闆一定要好好的照顧妳,她是我的好朋友,妳一定也可以跟她處得來的。而且她的手藝比我好喔!」阿森的媽媽溫柔地笑著對我說,阿森的眼睛真的跟她好像。

「嗯!先謝謝老闆娘喔!但我一定還是會想念您的手工餅乾的。您去到那邊也要好好照顧身體喔!」我拉著老闆娘的手,誠心地祝福著。

阿森則坐在旁邊跼促不安地東張西望。

「我有東西給妳。」當阿森的媽媽去找朋友道別時,他終於遞給我一本書,是那個作者出的新書。

「啊!我正想去買呢!謝謝你喔!不過應該是我送你禮物吧!真不好意思!」我摸著書的封面,看著上面畫的海。

「不用了,我只是剛好看到,就買了。」

「嗯,這樣啊....還是謝謝你了。」

「嗯...

 

一陣沉默流過,就像當初的我們。

 

「那你在那邊也加油囉!」我依舊看著書的封面,不知道阿森看過了嗎?

「那妳在這邊也保重囉!」阿森依舊看著我。

我轉頭看著窗外,「當然嚕!」

 

終於,他們要出發了,我陪著他們走到門口,阿森的媽媽先坐進計程車內,而阿森轉過身將那把深藍色的傘遞給我,「我不需要這把傘了,以後雨季時,妳還是帶著它避免淋濕吧!」

.....謝謝!我會盡量記得帶的。」

「那....再見!」

「再見!」我想起這句話在醫院前我也說過,但這次我沒有轉身,而是看著計程車離去。

 

 

雨季又來了,依舊,我還是一個月翹四五次班,我還是常到咖啡廳,我還是會帶著一本書。只是不同的是,我發呆的時間更多了,而且我帶的都是同一本書。反正,我對面沒有人會看我的書。

 

窗外,陰雨綿綿,我腳邊躺著那把深藍色的傘

 

桌上的書攤開著,書的內頁,有著溫柔的字跡:

 

那天,妳從公車上下來,我就看見了妳。

但,妳卻沒看見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酒可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