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覺得自己太嚴格的在看待人性,或許我覺得人性本惡吧!!

我總覺得人們若不去控制自己的惡,不論是大惡小惡,是偷搶拐騙燒殺擄掠的大惡,還是自私忌妒怨懟謊言之類的小惡,都是人性中無法完全抹滅的部分,那些都靠著學習成長受教育而應該學會如何去控制及如何去面對...但真的是這樣嗎?

 

到底是人性本惡,還是在社會中所看到的都是惡,反倒把原本的善給轉變成惡了?

 


小時後我們就懂得偷偷小東西,但我們不知道那是偷,只是以為我就是可以拿,於是被痛扁一頓之後,我了解了那就是偷.

 


因為會被痛扁,所以千萬不可以做.,我學會的是,只要不被看到我就可以拿吧?這樣就不會被揍,對吧?所以,我下次要更小心別被看到,我知道那是偷,而我故意就是要偷.被發現了,我就再扯謊,避免懲罰,因此,我又學會了說謊,或是說個更好的謊,所以是因為本性嗎?

 


又或是,我學會控制自己,因為大人告訴我這是一件壞事,會被人瞧不起被人吐口水的壞事,所以我不去做這個惡,,那是因為我們畏懼被懲罰,所以不去做,但是心裡真的接受了這件事嗎?還是只是畏懼若是被發現的懲戒?

 


又例如,當身邊的同學都在作弊時,作弊這件事對自己來說,又到底是什麼樣程度的惡?抑或是,它只是一種避免因為成績不好導致被處罰的自我防衛機制?因為成績不好是一件惡事?不然為何我們從小到大都要因為成績被毆打?

 


道德的層次分了太多種,是因為知道那是不可做的惡,還是不敢去做,還是真切的想都不會想到要去做?什麼又叫做惡?你說的我說的社會說的?還是教科書上說的?

 


我想很大部分的人都會因為害怕懲罰而不敢去做,就連最簡單的闖紅燈,或是最近開罰的汽車應禮讓行人,雖然都是小小的惡,但是大家不真正把它放到心中所謂正確的部分,而是把它放在不得不做的層次,但是沒人看到的話就是可以做.

 


社會中大家都做的事,所謂惡的程度就大大減少了,因為大家都這麼做,所以,我這麼做又算什麼呢?所謂人性就算本善,是不是也漸漸猶疑呢?

 


所以,當我被傷害很多次時,我是不是也可以傷害別人?所以當大家都在騙人時,我說一個小小的謊言又算什麼呢?當大家都在五光十色的社會中沉溺時,我偶爾的任性自我又算什麼呢?

 


好像完全也不是這樣...因為人性的多面...因為人性偶爾的無法控制...


因為人性說不出的善惡...

因為自我控制的掙扎...

所以,我們今天才有那麼多故事的產生,所以,人生才有所謂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酒可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